目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公报  >  新闻内容页    
 
发布时间:2016/2/23 0:00:00     信息来源:理事會    编辑:行政教务处
 

據新華社消息,中共中央和國務院於2016年2月20日免去肖鋼先生中國證監會黨組書記和主席職務,由劉士余先生接任,在中國內地股市蹦極式震盪起伏之際,香港董事學院(HKCD)發表如下專業立場:


第一、期望不是創造另外一個名人的官場遊戲!

誰出任中國證監會主席,註定瞬間成為當下名人。尚福林如此,肖鋼如此,劉士餘也不是意外。之於一個有追求,有愛國之心,有報效國家之心的人而言,登堂入室、佔據重要位置是為國家和人民可以做更有價值的事業,可以更加有效地為人民服務!反之,則不予恭維之。

期望劉士余先生不枉中央高層一番苦心,針對中國股市能夠勵精圖治、砥礪創新,把中國股市“還給”股民朋友們,順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規律,追根溯源的開展中國證券資本市場治理和監管工作,不負眾望!

決不能出現“愛股市”只是中國證監會的專利,而不是億萬股民的權利!這樣的情勢不容蔓延,更不能出現。


第二、期望以治本為基,治標為輔?

股市之基在於上市公司品質,上市公司品質在於上市公司治理環境。如果不徹底從根本上扭轉上市公司董事不“懂事”、監事無所事,經理老出事的情勢,仍然停留在片面化的、無關痛癢的督促上市公司改善公司治理環境,無異於拿中國股市開玩笑之舉!

試問,中國證監會官員督促上市公司改善公司治理環境,自己懂不懂真正的、純正的公司治理標準呢?

當我們HKCD拿著《公司治理標準》歷次求索式的建議這些官員們研讀《公司治理標準》,他們多少次的麻木,讓誰感到寒心呢?“麻木”之後的兩個字是什麼?

固然流入股市資金量的多少,國家貨幣政策,以及宏觀和微觀經濟形勢可能對股市漲跌構成重大影響,但這絕不是中國證監會推卸治理和監管證券資本市場職業水準的理由。

我們HKCD認為,股票價格決定性因素應該是上市公司治理環境和資產價值,決不能是令炫目的概念炒作。如果股票價格是由概念炒作決定的,還要證監會幹什麼?


第三、期望中國證監會能夠反躬自省,自我檢視?

中國證監會機構內部的運營與管理體系缺乏自動化監管效應,我們HKCD認為該思考這個問題了。最為明顯的表現是中國證監會歷年以來採取的監管手段和監管法令缺乏提檔升級、激濁揚清的秩序,往往是長官的主觀意志驅使,而非機制型的、主觀能動性的、集群智慧式的推動,HKCD認為,這才是市場經濟規律呼喚的證券資本市場監管體制,希望這一天早一點到來!

對於中國股市而言,熔斷機制是個問題麼?HKCD認為中國股市最大的問題不是什麼漲跌停板,不是什麼熔斷機制,更不是相互指責,而是股票價格總是跟著虛無縹緲的消息,甚至是所謂的內幕消息在上下跳躍,股票價格沒有切實反映上市公司業績盈利能力和資產價值,這才是問題的根本。在億萬中國內地股民朋友們的心目中早已習慣性的認為股價是炒出來的,是被莊家操縱出來的!如果這種負面的因素,錯誤的觀念不從根源上得以扭轉,我們HKCD認為股市還有相當一段彎路要走下去。

“熔斷機制”說到底只是中國證監會確立的一個證券交易的遊戲規則而已,沒有“熔斷機制”股市就不暴跌嗎?沒有“熔斷機制”股市就不暴漲嗎?“熔斷機制”如今只是被億萬股民和線民作為對股市監管體系長期不能有效適應市場經濟規律,中國證監會沒有遵循市場經濟規律回歸監管機構的本位,沒有把股市還給股民,這才是問題的根源。

多年以來,中國證監會發佈了那麼多的監管法令,可以這樣說,這可能是全世界各地發佈官方檔最繁瑣、最多數量的證監會了,可惜管用嗎?很多人動不動就說這是政策法規不完善的結果,這是我們走市場經濟道路歷史較短的原因,HKCD認為這是不負責任和推諉責任的說法,準確的說法是寫檢討書,勇敢承認:努力不夠!很簡單,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都不敢說自己的法律法規是健全的、完善的,否則他們的立法機構還忙個什麼呢?他們的行政法令機構還忙個什麼呢?回來吧!大家面對現實吧,真實的原因是中國證監會機構內部的治理結構和監管體系沒有實現系統化的改革,沒有形成監管水準的系統化競爭力,總是以片面化的改革手法去面對複雜多變的證券資本市場,解決問題的速度往往小於誕生問題的速度,被動行使監管權力,能不出錯嗎?


謹以上述內容作為香港董事學院(HKCD)向中國證監會發表專業立場,中肯之至,期望新任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先生聽得到,聽得懂,願意為了中國股市健康成長而拋頭顱、撒熱血,真的做到中共黨章上所言,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香港董事學院理事會
2016年2月23日

 

 
>  電子查冊  
 
版权所有©香港董事学院,未经授权许可,不得引用或建立镜像链接本网站之内容,我们保留法律追究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