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公报  >  新闻内容页    
 
发布时间:2016/3/18 0:00:00     信息来源:今日财富杂志社    编辑:行政教务处
 

事件回放:
闹腾的世界经济格局,热闹的中国经济结构大转型!风口浪尖中的房地产业在中国产业经济格局中一直被诟病,万科企业000002.SZ曾经是中国内地在公司治理领域的翘楚,如今因为宝能集团的野蛮式股份收购,董事长王石也是忙不择路的口出横言,斥责收购方信用不够?一时间让本来就不平静的证券资本市场风起云涌,亿万网民和所谓的财经专家们开始刨根问底,文诛笔伐,仿佛人人都是高人?

万科企业管理层PK宝能集团是简单的上市公司并购事件姑且算不了什么?中国内地证券资本市场的大管家中国证监会紧接着又唱出了一场大戏,就是2016年1月4日度开局,1月8日夜半时分就被宣布暂停,一周就熔断四次,亿万股民惊魂未定之际,潮水般的舆论涌向中国证监会,这又是怎么了?我们为什么不想一想,没有这个熔断机制,股市就不激烈上涨,就不激烈下跌了吗?

房地产业是资金密集型产业,证券资本市场更是金融资本市场的主体部分,房价涨落和股市起伏都连系着金融监管机制,财新网在1月11日刊载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先生一篇文章:金融监管要“长牙齿” 拒绝“父爱主义”。这篇文章背后又在透露着什么信号?很多人都在揣测着,关注着,等待着……

还有有些怪异的“百度贴吧被卖”事件,携程机票门事件,这个市场从来不消停,从来不缺新闻,带着这些问题,《今日财富》杂志社记者马一居和香港董事学院理事会主席朱长春教授进行了探讨。


马一居:朱教授,您好!新的一年又到来了,您说2016年是大顺之年,我们却在2016年见识到了峥嵘岁月每一天,看到了万科企业000002.SZ董事长王石亲自上阵抵抗宝能集团的狙击型收购,想必您也注意到了,您在意这场上市公司收购战的孰是孰非吗?这是好事,还是坏事?王石先生在近二十年的职场生涯中,可以说是中国商界的传奇人物,备受业界推崇,多年以来,其执掌的万科企业000002.SZ呈现股权分散状态被理论界认为是公司治理的经典案例,如今却陷于尴尬境地,您怎么看?

朱长春:从宝能集团收购万科企业000002.SZ新闻第一时间曝光的时候,我就旗帜鲜明地说,王石再伟大也是职业经理人,他和他的团队必须尊重股东,必须尊重股东的投资选择,决不能以民粹和个人情怀作为抗争的本钱,这是不当的。至于以姚振华先生为首的宝能集团,他的信用够不够,与您王石先生何干?基于公司治理专业立场,无论是公司董事会,还是董事长都必须服务于股东大会,忠实的以职业行为维护和争取公司实现最佳经营业绩,怎么可以逾越这个界限,翻转这个伦理,跳将出来指责股东的孰是孰非?我想说,王石先生,您过分了,尽管我们尊重您的过去,尊重您过去近二十年来作为知名企业家的正面形象,尊重您作为上市公司职业经理人的骄人业绩,但人无完人,您这次是真的错了。

我注意到,很多人用很多渠道去解构宝能集团和姚振华先生数百亿巨资的来龙去脉,掂量姚振华究竟有多少钱,姚振华的资金成本是多少,究竟在这次收购战之中能够扛多久?我想说,宝能集团和姚振华先生有多少钱关你们什么事,姚振华先生有多大经济实力是你们可以轻易揣测或裁决的么?姚振华先生有义务向你们回报和披露经济实力数据的义务么?姚振华先生的经济实力究竟是多少,只要他的资金来源不违法违规,何必在此非议呢?我们要学会以欣赏的眼光看待企业家的商业成就,而不能以民粹的语言去涂抹企业家的正常商业行为,这是不道德的。姚振华、宝能集团、王石、万科企业000002.SZ之间的故事,自然有国家相应监管机构去关照他们,监管他们,爱护他们,而不是大家动辄匪夷所思的语言攻击他们,是不是?

同样,我在中国内地早就说过,很多人顶着公司治理专家的头衔,满口公司治理理论知识,我想说,你们谈的那是公司治理吗?为何在谈到王石和万科企业000002.SZ的时候,我发出这样的行业感慨?就如您提问的,很多人不断鼓吹公众上市公司一股独大是做不好公司治理的沉疴恶疾,不断的鼓吹万科企业000002.SZ因为股权分散所以公司治理结构是多么的好,吹捧的跟一朵碰不得的花似的。不好意思,今天有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企业家叫做姚振华的人碰了,怎么着?事实证明,公众上市公司股权集中和分散并非公司治理结构与监管体系优劣的判定标准,更不是公司治理结构与监管体系优劣与否的决定性因素,请大家理性、冷静的面对专业立场好不好?

在这里,我想告诫王石先生,个人情怀和个人道德形象不是可以和市场规律相互较劲的物质,作为企业家,作为职业经理人,要尊重公司治理专业立场,更加需要基于公司治理专业立场去考量问题,那就是首先尊重您的股东,不管他来自何方将去向何从?

马一居:令亿万股民惊心动魄的“熔断机制”,在2016开年之际推出,接连遭遇熔断现象,舆论如潮水般涌来,在审时度势之下,中国证监会在深夜发布消息,暂停熔断机制。朱教授,您喜欢熔断机制吗?

朱长春:对于中国股市而言,熔断机制是个问题么?我认为中国股市最大的问题不是什么涨跌停板,不是什么熔断机制,更不是相互指责,而是股票价格总是跟着虚无缥缈的消息,甚至是所谓的内幕消息在上下跳跃,股票价格没有切实反映上市公司业绩盈利能力和资产价值,这才是问题的根本。在亿万中国内地股民朋友们的心目中早已习惯性的认为股价是炒出来的,是被庄家操纵出来的!如果这种负面的因素,错误的观念不从根源上得以扭转,我们的股市还有相当一段弯路要走下去。

“熔断机制”说到底只是中国证监会确立的一个证券交易的游戏规则而已,没有“熔断机制”股市就不暴跌吗?没有“熔断机制”股市就不暴涨吗?“熔断机制”如今只是被亿万股民和网民作为对股市监管体系长期不能有效适应市场经济规律,中国证监会没有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回归监管机构的本位,没有把股市还给股民,这才是问题的根源。

多年以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那么多的监管法令,可以这样说,这可能是全世界各地发布官方文件最繁琐、做多数量的证监会了,可惜管用吗?很多人动不动就说这是我们政策法规不完善的结果,这是我们走市场经济道路历史较短的原因,我认为这是不负责任和推诿责任的说法,准确的说法是写检讨书,勇敢承认:努力不够!很简单,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不敢说自己的法律法规是健全的、完善的,否则他们的立法机构还忙个什么呢?他们的行政法令机构还忙个什么呢?回来吧!我们面对现实吧,真实的原因是中国证监会机构内部的治理结构和监管体系没有实现系统化的改革,没有形成监管水准的系统化竞争力,总是以片面化的改革手法去面对复杂多变的证券资本市场,解决问题的速度往往小于诞生问题的速度,被动行使监管权力,能不出错吗?

中国证监会机构内部的运营与管理体系缺乏自动化监管效应,我们该思考这个问题了。最为明显的表现是中国证监会历年以来采取的监管手段和监管法令缺乏提档升级、激浊扬清的秩序,往往是长官的主观意志驱使,而非机制型的、主观能动性的、集群智慧式的推动,我认为,这才是市场经济规律呼唤的证券资本市场监管体制,希望这一天早一点到来!

再继续深度剖析下去,既然中国证监会机构内部的治理体系都离市场经济规律有很远的距离,中国证监会有何能力推进公众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与监管体系的系统化提档升级呢?也因为如此,中国内地上市公司治理环境屡遭诟病,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和董事长们已经被质疑的皮糙肉厚,很多上市公司治理环境表现出表面文章,形式主义,有些泛滥成灾的蔓延趋势。上市公司治理环境不过硬,股价与上市公司价值产生悖理现象,自然也就见怪不怪了。


马一居:有很多人说,因为中国老百姓投资渠道很少,房价跌了,股市就涨了,看来也不是这么一回事?有点高屋建瓴思想的人在说,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产业,但房地产业决不能长期成为国家支柱产业之一,振兴实业才是根本所在,要科技+工业制造,要提档升级,才有中国工业4.0时代,您对待这个观点是如何认为的?

朱长春:对,房地产业决不是一个市场经济国家可以长期依赖的支柱型产业,那是会拖累国家实体产业的。实业兴邦,中央早就明确指出这个中心思想,所以这三年以来,国家在推动供给侧改革,推动科技创新,从而推动产业转型,从凯恩斯经济学盛行时代走向降费降税加政策,支持企业创新发展,让市场资源配置力量在整个经济发展中起决定性作用,让我国经济发展质量更加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就是老百姓们期待的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中央高层为何提出要房地产去库存,这个信号非常明确,就是要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商们别折腾了。想一想,在上海、北京或广州,我本人做经济发展数据调研的时候,问过兰州拉面店老板,每一碗牛肉拉面18元钱,多少钱是拉面的原料成本,多少钱是拉面的人工成本,多少钱是拉面的房租成本?这一问不得了,精打细算的小店主竟然说一碗兰州拉面的房租成本占6元到8元之间,这不就是说一碗拉面里面竟然1/3是水泥砂浆,可笑不可笑?

中国的实业基础是经过数百年的沉淀,同样,中华文化经历了上下五千年的积累,这些都振兴实业的财富啊!更为重要的是我国是一个人才济济的国度,只要给出充分的创业、创新、做事的空间,就会干出一系列惊天动地的事业出来。有工厂的地方,就必须有高科技,其实这就是我理解的工业4.0,有高科技的实业就是市场需要的竞争力。

随着国家大政方针确定下来的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等鸿篇巨著式的重大战略逐步落到实地,滞留在房地产业的资金流被客观存在的正向市场需求牵引出来,您会看到有真材实料高科技的实业会竞相越上舞台,福布斯和胡润中国富豪排行榜单的人物将会改写为实业型企业家,而不是空心化的网络概念和房地产。

马一居:刘鹤先生说,金融监管要长牙齿,要拒绝“父爱主义”?这个观点意味着什么?百度贴吧被商业化出售,网络卖机票的携程网和去哪儿网相继被公众质疑,这些事件您怎么看?坊间报道马云和浙商们在讨论解决未来发展因应策略之时,定下来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等四条军规,您又怎么看?

朱长春:我非常赞同刘鹤先生的观点,政府要用科学的监管机制面向市场,要以强烈的法制力量监管市场,监管金融市场,政府对法制负责其实就是对人民群众负责和对市场负责,在我看来,市场经济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监管经济,而不是行政审批,更不是有失公允的“父爱主义”经济!刘鹤先生现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同时又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他发表文章总是透露着可以推理出来的某种专业讯息,透露出要让金融性企业法人要自立自强,而不是等待着某种特殊的厚爱!

谈到百度贴吧被商业化出售事件,我认为对百度公司而言是负面行动效应,充分体现出百度公司治理环境存在重大瑕疵,李彦宏先生,该深度检讨一下了,该系统化的改革百度公司治理结构与监管体系了,否则会闯祸的。李彦宏先生,您想跟马云的“阿里系”一样被美国的律师团缠讼吗?醒醒吧,再不醒,就晚了。

谈到马云跟浙商们谈话说出做企业的四条军规: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我想说,马云先生,您做得怎么样?“阿里系”做得到吗?


 

 
>  電子查冊  
 
版权所有©香港董事学院,未经授权许可,不得引用或建立镜像链接本网站之内容,我们保留法律追究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