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公报  >  新闻内容页    
 
发布时间:2017/5/3 0:00:00     信息来源:STV第一财经频道    编辑:行政教务处
 

5月3日,今日早上8点档,上海电视台第一财经频道“每日头条”播出,解构并购狂人孙宏斌,并购金科股份000656.SZ,意欲何为?


文字稿如下——

片子:融创系再度举牌金科股份至25% 逼近实控人

问题:
1、这可以说是融创中国第五次举牌金科,融创究竟意欲何为?是为了现金流还是为了产业发展?

答:第一是为了现金流,第二还是为了现金流!

为什么?房地产在中国内地,已经全面转向“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拿来炒的”时代,作为房地产大鳄的孙宏斌和融创中国1918.HK要的就是钱、钱,还是钱!

金科股份000656.SZ就是做房地产的,除了手头有现金之外,就是房子和土地,至于什么酒店经营、新能源、园林之类的业务,都只是微不足道的配角而已;因为金科股份000656.SZ土地储备最多的地产公司,等待要开发的土地资源多得是,所以金科股份000656.SZ当初要增发股票,因为要钱加快开发房地产,加速资金周转速度啊!

 

2、孙宏斌和融创系先前拿出150多亿投资乐视,此时又大举并购金科股份,他哪来那么多钱?

答:孙宏斌和融创中国1918.HK不是很有钱,而是想用六十亿撬动三百亿,拿小钱搏大钱!

按理讲,孙宏斌和融创中国1918.HK不可能拿出两三百亿(乐视150多亿,金科60多亿)真金白银去做并购的,融创中国1918.HK负债率本来就很高,证明孙宏斌并没有多少钱?他恰恰是缺钱的主,因为他负债率越高,资金成本就越高,房地产业行情一波动,他如果不难拿出足够的抵押品,那融创中国1918.HK和他本人可能就得被迫平仓,那就完蛋了。
在我看来,孙宏斌和融创中国1918.HK并购金科股份000656.SZ就是为了扩大资产盘子,一旦金科股份000656.SZ成为他的子公司,意味着他可以实现一箭双雕:
第一、金科股份000656.SZ并入融创中国1918.HK财务报表,增加了公司的现金流储备,缓解了融创中国1918.HK的资金缺口压力;
第二、金科股份000656.SZ在中国内地上市,很容易炒作投资概念,股价上升,容易再圈钱,而融创中国1918.HK在香港上市,显然要炒作投资概念,太难了。搞不好,把自己搞成“辉山乳业、汉能薄膜”,股价呈断崖式下跌,那就彻底玩完了。

3、融创为何不敢坚定的增持,而要透露出不排除减持之意呢?融创如果真有意入主金科股份,又为何闹出如此大动静?

答:问题就在这里。孙宏斌这方入股金科股份000656.SZ价格是4.89到6.11之间,通过此轮并购战役,如果黄红云家族束手就擒,那就OK了;如果黄红云家族坚决捍卫,等到股价突破8元,9元的时候,孙宏斌乙方可以边打边撤啊,反正不到一年的时间就赚进了30%到50%比例,比高利贷还划算,留下一地鸡毛之后,黄红云家族自己收拾吧!

我认为孙宏斌和融创中国1918.HK根本不想闹出什么动静,关键是他自己有个绰号叫做“并购狂人”,加上你们财经媒体也很敬业,所以也就被大家关注了。孙宏斌,何尝不想闷声发财呀,可惜他没这么好命?

片子:金科股权争夺战不断升级 抢筹大戏上演

问题:
1、对于金科股份控制人黄红云既然不愿放弃控制权,为何要在去年定增时冒着风险给予融创那么大的股权比例?

答:他们都是一个地产圈子的,我宁愿相信当初黄红云是为了融资需要,加速开发地产业务而要了孙宏斌的钱,认为这是地产界兄弟之间的提携和帮助,殊不知,这是引狼入室。在上市公司并购战之中,当初的兄弟反目成仇的,多了去了。同样身在重庆的雷士照明,吴长江和德豪润达的王冬雷之间的战争,何尝不是兄弟反目成仇呢?

做商人,不要动不动搞什么绅士啦,君子啦之类的称呼?试问在商界,有几个在巨额利益面前,还能保持君子谦让、儒雅风度的?


2、股权之争对投资者而言意味着什么?

答:股权之争对广大的中小股民投资者而言,我告诉您: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要学会做渔翁,不要做傻冒。

我明确各位,无论是黄红云也好,还是孙宏斌也好,他们两位没有任何一位能够让金科股份000656.SZ顺利转型,引领未来的!他们就像毛驴拉磨,走不出那个叫做“地产的圈”!

我也告诉您,如果金科股份000656.SZ涨到8块钱,9块钱价格的时候,您该撤退了。作为小股民,赚到30%,40%,还不抛掉,您还等什么呢?少赚一点,您就是赢家,否则等到这场战争一旦结束,那就是大幅下跌的时候,留下给您的就是鳄鱼的眼泪,都是痛苦!


3、同样作为地产商,最终他们的抢筹谁将受益?金科和融创如何在这样的股权战中实现双赢?

答:在我看来,他们谁输谁赢都不重要,因为我看不出他们两个能为金科股份000656.SZ引领未来,只是一场争权夺利的游戏罢了。

金科股份000656.SZ和融创中国1918.HK不太可能在这场战争中实现双赢,这场战争是赢家通吃,输家出局!

关键是他们为什么要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因为第一大股东可以主导股东大会,继而主导董事会董事席位安排,这就是“赢家通吃的公司治理现状”,是极度不科学的公司治理环境,不是生态友好型的公司治理环境。

所以我常说,中国证监会是不是可以在“穿透式监管”基础之上,再搞一个“穿透式上市公司治理”,我们的股市或许会更好一点,至少是可以改变现在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总是出现“军阀混战”局面,并购战过后,动不动就是遍地狼藉、一地鸡毛?

 
>  電子查冊  
 
版权所有©香港董事学院,未经授权许可,不得引用或建立镜像链接本网站之内容,我们保留法律追究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