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公报  >  新闻内容页    
 
发布时间:2020/2/11 0:00:00     信息来源:通商局    编辑:The Council
 

在2020中国春节来临之际,随之而来的是一个肆虐中华大地的“瘟神”,新型冠状病毒 2019-nCoV 毫不客气的侵害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党中央国务院迅速作出决策和部署,有效的控制了NCP疫情的蔓延态势,全国一盘棋,全国各地党政机关迅速行动起来,带领全国人民奋起抗击NCP疫情…… 相信在春暖花开之时,这场防疫治病的战役将取得决定性的胜利, 2019-nCoV 病毒也将被击退,届时全中国将会全面恢复往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和生活秩序!


毫不避讳,NCP 疫情对中国中小企业的业绩影响是巨大的,很多中小企业也将濒临倒闭的困境,很多经营管理环境坚韧的中小企业也会傲然的熬过这段岁月,重新焕发往日的风采和荣光,但困难不管你在不在意,就在这里,就在我们眼前。

中小企业是解决中国就业的主力军,也是经济技术创新最为活跃的细胞因子,中小企业实现了80%以上的老百姓的就业率…… 很多的中小企业如果陷入困境,裁员,导致很多老百姓进入尴尬的失业状态…… 毫无疑问,中国很多家庭多年的积蓄拿出来买房子,很多老百姓家庭每个月还得缴付住房按揭款,还有很多的其它家庭债务,如果失业了,一旦这种因素泛滥开来,将会导致社会经济进入一部分萧条状态,需求端市场会进入一段时期的一蹶不振的状态,后果很严重…… 老百姓失业了,他们手头不宽裕了,就不是好事情了。

相反,只有老百姓安居乐业,不存在就业问题,老百姓手头宽裕了,国家自然也就富裕了,国家富强的基础也就牢固了。

国家财税部门已经考虑到中小企业的困难,已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但对于太多中小企业而言,还是饮鸩止渴,不足以起到决定性的驱动发展作用。

是的,决定性的驱动发展作用!民营的,中小企业需要的不是财政补贴,解一时之困,而是要长远之大计的营商政策,似乎不恰当的劳动法律法规下的“五险一金”缴纳制度需要改革,似乎不恰当的民间投资法律法规的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制度需要改革,这两项改革如果做到位,相信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必然会活力四射,争强于全世界各行各业!

第一项改革:就是全面免除“五险一金”之中的企业缴纳比例部分责任,改由国家财政拨付承担;因为“五险一金”属于社会保障责任,而不是窄化为企业经营主体责任,社会保障责任应当是国家财政公共管理事务。

第二项改革:就是修改《个人所得税法》,在个人所得税上,让个人劳务费纳税计算方式从实际所得收入 减 800元 乘以20% 的征收改由依照工资性收入合并累积扣减计税征收方式,这样做,会让广大的中小企业实现《劳动合同》和《劳务合同》双轨制灵活用工制度,使得企业方和员工方之间得劳资关系得到革命性得向好转变,劳动人事纠纷争议仲裁案件也将降低90%比例。

第三项改革:就是修改《企业所得税法》和《个人所得税法》,全面降低企业所得税至5%比例,让企业家有充分得再投资、扩大在生产得源头驱动力;全面免除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机构得企业所得税,全面免除个人投资入股企业分红所得得个人所得税,让投资者更加愿意让资本进入实体经济,全面释放民间投资活力!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放水养鱼 ?? 鱼更多,中小企业更好的发展起来了,纳税基数总额放得更大了,财税收入端的源头活水更多了,才是根本。老百姓就业环境更好了,劳动所得收入变高了,国家不用总是补贴这个,补贴那个了,是不是财政支出端负担也变轻了?

好了。有人说,按照上面的三项改革如果落实了,国家财政是不是每年减少3万亿的收入,这么大的缺口额,谁来填空?


谁来填空?不就是全民欢乐的“房住不炒”政策。“房住不炒”政策如果衍生到财税法规,那就是“房地产税”,也就是国际通行惯例的物业税,这个时候,是不是可以拿出来“亮剑”了?

怎么办?

第一项:针对住宅类房产,只要进入开售环节,就开始按照核定备案销售价格的3%按年征收房地产税,销售完成过户后,则按照交易价格3%按年征收房地产税,这样做,预估每年国家可以获得9万亿的财税收入;9万亿啦!6万亿归属中央财政,3万亿归属地方财政,看看,国家和地方财政,还缺钱吗?卖土地财政的时代,早就该过去了。

第二项:针对商业类房产和工业类房产,只要完成土地交易手续完成,每年就得按照土地交易价格征收5%的房地产税,进入开售环节,就得按照核定备案销售价格的5%按年征收房地产税,自用进入竣工交付阶段,就得按照核定在建工程投资和土地交易价格之和的总金额的5%按年征收房地产税,销售完成的,则按照交易价格5%按年征收房地产税。这样做,预估每年国家财政可以获得3万亿的财税收入;3万亿啦!2万亿归属中央财政,1万亿归属地方财政,国家和地方财政,还会缺钱吗?

令大家诟病的土地财政,还有囤积土地、捂盘惜售,谁还会做?

这样做下去,我国的商业地产和工业厂房谁还愿意空置在那里?工商业房屋租金就得下降15%到50%左右,居民住宅类房屋谁还敢囤房炒房,其租金也得下降30%到70%,房屋得有人住,才吉利呀!

改革,就得大开大合,改革有时候采取小修小补,往往是误事的,会错过改革时机的。


纵观四十年来的改革开放历程,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缺少的不是简简单单的创业资金,不是补充一时之需的财政补贴,而是系统化的,引领未来的营商政策和法律法规!



中國董事學會(香港)理事會
2020年02月11日

 
>  電子查冊  
 
版权所有©香港董事学院,未经授权许可,不得引用或建立镜像链接本网站之内容,我们保留法律追究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