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航
 科系设置 <<  回首页

为什么我国财务会计只能是一个算帐机器?为什么我们总是把“指标”和“预算”混为一谈,所以没有会计效果?为什么很多企业财务的“指标”和“预算”往往起到破坏性的作用?

为什么我们的会计师做不出一本真账?只能眼睁睁的辜负前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曾在国家会计学院留下题字“不做假帐”的期望?即使是走正道路线的公司老板也无法做到,这究竟是为什么?为什么财务总监和财务会计经理职权分不清?为什么我们没办法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财务会计与监管体系?

任何企业对“财务”问题都非常敏感,都希望其处于稳健、成长状态。“核算”和“监督”是财务会计学科的基础,与此即彼,“财务总监”与“财务会计”的职能是有明确区隔的,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之间有明确的分水岭,因而,从账户管理、授信规则、预算、审计、内部控制、风险管理、资金划转等问题皆有科学的路线图。

在一个科学合理的公司财务会计与监管体系中,想有作奸犯科的机会是太难了,只有为企业做好事的机会,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的机会,而且这些“好的表现”也会被计算出来,这也是企业信息披露“透明度”表现。就公司治理标准而言,财务会计与监管体系是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尽管这部分简单、明了,这段标准却是企业能否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所在……不懂公司治理的财务总监,也不可能是实质意义上的财务董事。

 

> 電子查冊  
 
版权所有©香港董事学院,未经授权许可,不得引用或建立镜像链接本网站之内容,我们保留法律追究之权利。